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基层快报  上级精神  理论园地  重要评论 
 
理论园地
 
确保方向不走偏、工作不懈怠、用权不谋私——做到“四有”才能成为好干部(专题深思)
2015-10-20 09:58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0日 07 版)

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党员干部只有把“四有”要求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锐利武器、开展实际工作的行动指南,才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心中有党,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是彻底的、无条件的忠诚,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言和神圣使命。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爱党忧党、为党护党,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对党、对组织、对同志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决不能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关键时刻靠得住。自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严格按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决不能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能把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忠诚异化为对个人、对小团体、对小圈子的效忠。

心中有民,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理念最核心的部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党员干部应把焦裕禄同志当成一把尺子、一面镜子,经常量一量、照一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到思想上亲民、行动上为民、发展上惠民。

心中有责,必须尽责担当。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求党员干部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意识,自觉消除私心杂念,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挫折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党员干部要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观察分析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工作,靠实招实干实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群众,摸实情、听真话、解难题。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事创业上,真正做到敬业、勤业、精业。

心中有戒,必须干净干事。干净干事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一是思想上必须清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二是经济上必须清白。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人财物管理以及项目审批、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必须在法律、纪律约束下作决策,确保个人干净。三是生活上必须清新。倡导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切实保证手中权力不私用、不乱用、不被利用,筑起防线、抗拒诱惑。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新华网“三严三实” | 光明网“三严三实” | 人民网“三严三实” | 共产党员网“三严三实”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