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基层快报  上级精神  理论园地  重要评论 
 
通知公告
 
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2015-12-16 14:17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组通[2015]46号)、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召开我校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会议主题

紧紧围绕从严治党、从严加强作风建设根本要求,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以改进作风、服务师生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认真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锐意改革,务实进取,不断提高学校发展建设水平。

二、会前准备

(一)深化理论学习和研讨

1、时间安排:12月中旬

2、主要内容: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情况回顾梳理,对学习研讨成果查缺补漏、深化巩固,同时对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避免搞形式走过场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3、基本要求:(1)学习讨论活动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或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主持召集。(2)可采取集中学习、领导自学和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3)可主动邀请分管或联系校领导进行指导。

(二)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1、时间安排:12月中、下旬

2、查摆内容:(1)修身、律己、用权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情况。(3)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4)“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情况。(5)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为官不为”等问题。

3、基本要求:(1)继续深入听取师生员工、服务对象意见建议。(2)对照中央、省委要求,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3)召开会议,聚焦“三严三实”,从师生反映的问题中、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中,深入反思和查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4)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前一阶段查找问题情况,健全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台账。(5)采取有力措施,对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改。

(三)开展谈心交心

1、时间安排:12月中、下旬

2、具体安排:(1)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2)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

3、基本要求:(1)谈心谈话要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联系遵守政治纪律及政治规矩情况,紧密结合思想及工作实际进行。(2)班子之间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特别是准备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提前见面,谈通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3)要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时间安排:12月下旬

2、撰写内容:(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情况。(2)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5)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6)说明“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

3、基本要求:(1)党组织书记和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主持起草本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处级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认真撰写和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2)坚持高标准,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要从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宗旨意识、道德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查摆的每个问题都要有对应的改进措施,要作出整改承诺,列出整改时限,领导班子的要写明整改责任人。(3)召开会议,对处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严格把关;党组织书记和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时间安排:各单位自行安排时间,和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压茬推进,原则上在2016年1月15日之前完成。

二)参加人员:(1)各单位主动邀请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参加。(2)班子全体成员。

(三)会议议程: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组织书记或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主持,主要内容为:

1. 党组织书记或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说明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特别要说明谈心谈话情况。

2. 党组织书记或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通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台账落实情况。

3. 党组织书记或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

4. 党组织书记或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其他处级领导干部个人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每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言后,其他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其开展批评。

5.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同志点评讲话。

6.党组织书记或校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并作表态发言。

四、有关要求

(一)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会后,基层党组织和校直各单位要及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会议记录等材料,于2016年1月18日之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报送材料地点及联系人:校党委组织部钟云阁,郑东新区办公楼328室,联系电话86155602。

(二)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具体整改事项,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要对整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5年12月14日     

 

关闭窗口
 
新华网“三严三实” | 光明网“三严三实” | 人民网“三严三实” | 共产党员网“三严三实”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